【環球網綜合報道】據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1台北港式飲茶0月23日報道,基於石油財富與國防合作的美國與沙特阿拉伯的關係,是自二戰結束以來美國與中東關係的基石。但這一關係在上一周前所未有地進入了公開緊張狀態。
  報道稱,沙特近日拒絕參加聯合國安理會,其情報部長稱在敘利亞問題上將縮小同美國的合作規模。數月以來,在重大區域性問題的處理上,兩國已經相形漸遠。一方面,美國史無前例地與沙特的“頭號敵國”伊朗簽署了一系列協議;另一方面,在埃及七月政變以後,沙特允諾援助埃及軍方的資金超過了美國取消的援助款,使得美國製裁行動失敗;同時,美國突然放棄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行動,而此前利景觀設計雅得方面強力支持此次行動。
  美國高級官員在《華爾街日報》上表示:“我們利益上的分歧正日趨擴大。”對此,沙特情報部前部長阿爾•費薩爾親王室內裝潢在華盛頓接受採訪時,稱奧巴馬總統在敘利亞問題上的政策“令人遺憾”。
  據美國彭博社票貼報道,沙特反對美國伊朗修好的態度十分明確。“維基解密”組織在其2010年公佈的文件中提到,沙特國王阿卜杜拉曾要求美國進攻伊朗。
  在支持敘利亞反對派這一原已協結婚調一致的問題上,兩國的分歧也在逐漸加大。美國不希望資金落入伊斯蘭極端主義勢力手中,而沙特則稱對敘反對派的支持不會受到美國反對的限制。
  沙特認為美國對敘利亞反對派的援助雜亂無章且效率低下,如此只會妨礙同巴沙爾政權的鬥爭。此外,美國現在已經停止了以往的向沙特預先通告行動的做法。由於外界對美國打擊敘利亞的猜測越來越多,沙特領導人曾請求美國海軍艦艇在行動期間保護沙特石油中心東部省份,然而美國“無法完全保護產油地區”的回應使得沙特官方大失所望,不得不另尋長期國防合作伙伴。
  然而,根據彭博社報道,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沙特官員說道“重大分歧是言過其實”,並表示,美沙雙方在穩定石油價格和反對恐怖主義方面的有著共同目標。上周,美國國防部宣佈將出售給沙特及其盟友阿聯酋價值108億美元的先進武器裝備。
(原標題:美國與沙特進入公開緊張狀態 多重分歧擴大)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oti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