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陵晚報記者 薑靜
  昨天上午,江陽西路328國道老蔣王收費站附近,一個廢品收購站內傳來了奇怪的氣味,最終確定是收購站內堆放的一個罐體流出了不明液體。事件發生後,消防、安監、環保等部門隨即趕到現場,展開排險工作。
  廢品收購站傳來怪味
  這家收費站緊靠著老蔣王收費站南側,平時主要收購一些鐵制廢品。昨天上午8:55,在距離廢品收購站不遠處的一個工廠內,幾名工人突然聞到了一股怪味,其中一些人的喉嚨還出現不適。工人們立即四處尋找怪味的來源,最終發現,這些怪味是從廢品收購站內飄出來的。隨後有工人報警。
  “這氣味是從哪兒來的?”接到兒子電話後,廢品收購站的老闆老馮立即趕回來,順著氣味查找,他終於確定泄漏的是放在廢品收購站西南側角落的罐體。在這個角落裡堆放著10個棗紅色罐體,其中有一個罐體倒在地上,流出了一些不明液體。
  老馮顧不上不明液體是否有毒,立即扶起罐體,將蓋子蓋好,隨後開來鏟車,將這些罐體轉移到了離收購站200米處的一個空曠處。
  該化學物質有一定毒性
  接到報警後,揚力路消防中隊以及轄區的派出所相繼派出警力前往現場。消防隊方發現,泄漏的化學物質氣味很刺鼻。“地上仍殘留了大量的不明液體。”消防隊員說,他們首先要判斷不明液體是什麼,經過對泄漏罐體上標簽的識別,發現泄漏物質為四氫噻吩。這種物質有一定的毒性,而且易燃。
  消防隊員隨即用水槍對殘留在地上的液體進行稀釋。一直到上午11時許,在確認現場無安全隱患後,消防隊員才離開現場。
  “我不知道這裡面有化學物質,如果知道是有毒液體,我也不會收。”事發後,老馮也弄不清這些罐體是怎麼運進他的廢品收購站的。
  “這些罐體是我10天前在家收的。”老馮的妻子正在外地出差,聽說後立即趕了回來,據她回憶,10天前,一輛裝著這些罐體的卡車來到她家收購站,要處理這些罐體。當時她還問這些罐體有沒有問題,對方表示沒有問題。不識字的她也就沒懷疑,以25元一個的價格收購了這10個罐體。而且,她也不記得那輛卡車的車牌號。
  化學品罐須按規定處理
  “我們家門口有一處監控,應該能找到送罐子的人。”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努力,老馮終於在一處監控錄像內看到,一輛裝有棗紅色罐體的藍色卡車,駛進了他的廢品收購站。在這輛卡車駕駛室頂上還有危險品車標誌。通過右側車門和後面特殊的車廂判斷,這是一輛儀徵化學品運輸車。
  不過,由於監控分辨率有限,老馮無法從監控里看到車牌,不過他說,由於他的廢品收購站緊靠328國道,周圍有大量監控,有了這個線索後,肯定可以找到車輛的來源。
  記者瞭解到,事情發生後,揚州安監、環保部門相繼派出工作人員,前往現場查看。經過現場調查走訪,確認這是一起違規處理化學品罐違規事件。
  “處理化學品罐必須按照規定來。”現場環保部門的工作人員說,經查這10個罐子都是空的,罐子里只有少量殘留化學物。按照有關規定,如果要處理這些廢棄的化學品罐子,必須到指定的單位處理,不可以將這些罐體隨便丟棄或者變賣。“一般這些罐子,廠家都是回收的。”環保部門的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已經將這些罐體妥善保存,等待進一步處理,並追查這輛化學品運輸車,一旦查實違規處理,將會嚴懲。目前,安監、環保、消防、公安等部門已介入調查處理此事。(趙女士獲報料費80元)
  什麼是四氫噻吩?這是一種加臭劑,主要用於城市煤氣、天然氣等氣體燃料的警告劑。
  據《齊魯晚報》報道,一家燃氣公司的工作人員介紹,天然氣本身無色無味,在民用供氣前,燃氣公司都會對天然氣進行加臭處理,易於居民發現泄漏。據瞭解,以前一般用蒜臭味強烈的乙硫醇來做臭味劑添加。目前按照國際標準要求,四氟噻吩已取代了乙硫醇。四氟噻吩別名也叫四氫噻吩,泄漏之後異味強烈。“有人覺得這味兒是蒜臭味,也有人覺得是柴油味,很難界定。”該工作人員說。
  在天然氣中添加四氫噻吩時,一般按每立方添加16—25mg的量。空氣中存在0.01PPm就能聞到。施婷婷 整理  (原標題:不明化學物質泄漏 多人感覺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oti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