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事在網上引來對當事醫生梁宇翔的贊聲一片
  
  梁宇翔在為傷者包扎何金玲 攝
  羊城晚報記者 王普 通訊員 魏星
  4月22日,“@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發出一條微博,圖片上一位年輕醫生在高樓橫梁上為跳樓自殺老人包扎急救。微博中說,“西華路有病人墜樓,馬上出救護車!”市一醫院急診科當班醫生梁宇翔說著,就和護士何金玲奔赴現場。原來,一名60歲的老人因長期患抑鬱症,一時想不開從其居住的西華路彩虹大廈7樓跳下,卡在4樓平臺的雨棚,情況危急。在警察和消防都還沒到的情況下,梁醫生二話不說跳到橫梁上,在半空中給病人上止血帶。
  這條微博發出後,引來眾多網友轉發和點“贊”。@糖顏顏說:醫者父母心。@babypenguin說:太帥了,點贊!@CPI_Training說:危急時刻見真情!
  4月23日,羊城晚報記者來到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採訪了現場圖片拍攝者、當日隨同梁宇翔醫生出車搶救的急診科護士何金玲。
  何金玲說,事情發生在3月15日中午12點左右,急診中心接到120指令後,她和當班的梁醫生及兩個護工到達現場。“那天,天還下著細雨,我們的救護車最先趕到現場西華路彩虹大廈樓下,看到一位老人跌落在大廈四樓的雨棚,左腳穿破雨棚,大腿卡在塑料材質的雨棚處,身體懸空掛在雨棚上,距離三樓樓層地面三四米高。老伯跌傷後在不斷流血,大概已失血五六百毫升,地上是一大攤血跡。”何金玲回憶說。
  梁宇翔看到這一狀況,馬上在現場找到一個扶梯,爬到四樓的空調架附近,借助空調架支撐,再一跳,跳到一根約40釐米寬的水泥橫梁上。“那橫梁如獨木橋,又下著小雨,橫梁濕滑,梁醫生一步一步挪到老伯身邊。好危險!我都捏一把汗!”何金玲說道。
  梁宇翔靠近老伯後,發現老伯左小腿部有撕裂傷,甚至可以看到骨頭,老伯還有知覺。他立刻喊道:“快拿止血帶來!還有得救!”何金玲趕忙送上繃帶和止血帶,她又隨手將居民曬晾的床單墊在水泥橫梁上,梁宇翔將老伯抬移到橫梁上,先是為他包扎止血,還與他交談:“你覺得怎樣?”“哪裡痛?”“你現在看不看得清東西?”
  雨棚根本無法承受兩個人的重量,梁宇翔便一隻手扶住旁邊的橫梁保持平衡,一隻手為老伯包扎。
  因為場地狹窄,無法判斷老人是否內傷出血或者骨折,醫生護士加上護工也根本無法將老伯從雨棚上抬下來,只好通知消防隊員前來。消防隊員到來後,用專用救援擔架小心翼翼地將老伯抬了下來,送往市一醫院創傷外科。過程用時約20分鐘。
  圍觀的市民們看到梁宇翔爬樓救人一幕,大贊“蜘蛛俠醫生,好嘢!”
  老伯被送到醫院後診斷為左腿撕裂傷,身上多處挫傷,入住創傷外科,其間身體狀況出現波動,還曾入住ICU。據家屬向醫護人員反映,老伯患有抑鬱症,每天需吃藥,估計事發時病情趨重。經過治療,3月27日老伯已出院。
  何金玲說,“我從事急診工作已有十幾個年頭,遇到的危險情況也不少,但像當天那樣危險緊急的情況還是第一回,我真不敢上前施救,梁醫生就敢!“
  事情發生在3月15日,何金玲又為什麼在一個多月後才把此事發到網上?她說:“現在醫患關係有些緊張,其實不少患者不知道,我們醫生為此付出不少。我現在把現場圖片放上微博,就是希望醫患能互相溝通、互相理解。” 編輯: 何平
   1
  “蜘蛛俠醫生”梁宇翔:
  醫患關係會好起來
  梁宇翔是個不折不扣的廣州“東山仔”,今年31歲,廣州醫科大學畢業,又在南方醫科大學讀博士研究生,畢業後於去年考入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進入泌尿外科。當天他在急診科輪值。救老伯的事情發生後,這位靚仔醫生多了一個花名:“蜘蛛俠醫生”。
  昨天下午,羊城晚報記者採訪了這位“蜘蛛俠醫生”,談起當時他是怎麼想到要爬上雨棚救老伯時,他說:“只想著給他包扎止血,沒有想到有多危險。”
  他回憶,那天到達現場時發現阿伯的腿一直在滴血,地上已有大攤血跡,“考慮到他是開放性大傷口,年紀又大,不排除已經失血性休克,所以我的第一反應就是要馬上做止血,否則後面就難處理,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於是馬上就在周圍找有沒有能爬上去的地方。我接近了老伯觀察了他的腿傷,馬上為他包扎止血,還與他交談,對他傷情有所瞭解和判斷。”
  “在橫梁上做包扎,確實很難平衡,多虧平時有鍛煉。”他透露,他曾經在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實習,也經歷過幾次大的急救。“其實我所做的,相信是每一個醫生的本能反應,畢竟我們受過這方面的培訓、教育,應該去救人。”
  談到近期緊張的醫患關係,他說:“我始終相信,本著醫生的職業操守和原則去做事,多溝通,會好起來的。”
  兒子,
  你的命是醫務人員給的!
  一位爸爸帶著六歲的兒子再次來到廣醫三院,並打算一直這樣說到兒子長大能記住為止
  “兒子現在快六歲了,很健康,跟正常孩子一樣。我經常帶他回醫院,我只是想讓他記住,他的命是醫務人員給的,長大後要懂得感恩!”在廣州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說這話的麥先生臉上充滿了對醫生的感激之情。
  他說的那個快六歲的兒子,此時正在一邊開心地玩著,不提,沒有人知道,這個看上去外表健康,活潑的男孩,由於早產,生下時只有865克,約是正常BB體重的四分之一。
  孩子的降生是一個奇跡。麥先生說,太太懷的是雙胞胎,五個半月時,有一個胎兒死胎必須引產,另一個胎兒他希望能保住。雙胞胎一生一死,又引產又保胎,醫務人員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成功保胎一個多月,BB在26周加一天時提前降生了。
  “太太是半夜破的水,送到醫院後第二天早上八點還沒生下來,我的心七上八下,後來曾在家屬意見書簽上‘放棄’兩字。”麥先生說,現在想起來心裡真不是滋味。
  孩子生下來了,在醫院的溫箱里獃了三個多月才出院,一歲前住院時間長達五個多月。BB太小了,生命力很弱小,住院期間無數次發生呼吸暫停。麥先生仍記得第一次親眼見到BB發生意外的情景,當時BB約四個月了,被抱著下樓去做腦CT掃描,走著走著,突然看到小臉變得發紫,醫生和護士馬上投入搶救,緊張有序、訓練有素,過了一會,BB起死回生了。
  無數次看著BB死裡逃生,麥先生得出的結論是,必須相信醫生。他說當初選這家醫院只是聽說這裡醫生人好技術好,就帶太太來了。
  孩子小時候比同齡人更容易感冒發燒,但慢慢地,他追上同齡人的生長髮育指標,正常入幼兒園,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我真的太滿足了。”麥先生說。
  現在,麥先生一有空就會帶著兒子回廣醫三院產科和新生兒科轉一轉,告訴兒子當年他無數次在這裡起死回生,讓兒子看看當年救過他的叔叔阿姨們,告訴他要一輩子記住那些當年全力救過他的醫生和護士。麥先生說:“兒子現在還小可能記不住,但我會一直帶他過來,直到他記住為止!”
  羊城晚報記者 陳映平 通訊員 黃賢君編輯: 何平
  (原標題:尋找感人醫患故事:醫生跨出橫梁懸空救老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oti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