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萬軍偉
  本報訊“溫哥華國際機場與北京首都機場是姊妹機場,最近也與上海浦東機場加強了冰箱貨運的合作。但從戰略上,鄭州航空港與溫哥華國際機場的合作將具更廣闊前景。”昨日上午,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列治文市議員、代市長區澤光告訴大河報記者。
  當日,由區澤光率領的加拿大航空港經濟促進團抵達鄭州航空港,與鄭州市委副書記、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胡荃會晤。先後四度赴豫的區澤光稱,這次來是“實打實”,包括代表團成員,均是帶著明確意向而來,重在建立兩個機場以及兩個城市之間的深層次合作關係。
  區澤光認為,列治文市與鄭州市對航空港的定位高度類似,都是以航空經濟為重要載體的城市。位於列治文市的溫哥華國際機場,是加拿大第二大機場,是面向亞太的門戶,連續5年被評為北美最佳機場,全球排名第八,是北美唯一躋身全球十佳的機場。
  “這次我們來目標很明確:希望雙方在物流、航空維修技術和機場運營管理上能建立密切的合作。”區澤光說,“列治文市70%的工作崗位都與物流、運輸、旅游、交通等行業有關,自從2014年訂立新經濟發展戰略後,市政府更明確向國際貿易城市的目標進軍,尤其是加強與亞太地區的合作與聯繫,將來有望成為加拿大與亞洲的重要商貿中心。”
  據瞭解,列治文市及溫哥華國際機場的定位是,中國企業進出加拿大的橋頭堡,並以此輻射北美;而加拿大方面,則通過溫哥華國際機場進入中國市場。
  當日,雙方進行了初步溝通,決定聯合推動建立鄭州到溫哥華國際機場的直飛航線。未來,加拿大新鮮的櫻桃、藍莓和各種原生態的農產品有望直接抵鄭。目前,溫哥華國際機場飛往中國的航班每周超過75班,目的地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香港、臺北等。區澤光表示,已經成立一個委員會,專門推動相關合作事宜。
  加拿大航空港經濟促進團成員、河南長通物流董事長楊志萍稱,該公司與加拿大太平洋楓葉物流有限公司合作,將發揮各自的網絡優勢,嫁接航空物流,力促鄭州到溫哥華優勢資源和產品的互通。
  本報訊鏈接
  溫哥華國際機場,2013年運送旅客近1800萬人次,航班升降約30萬架次,貨物輸送量達到23萬噸,往返中國大陸的乘客量較2012年激增19.8%,增幅最為突出,在成本競爭力評級中位列加拿大第一名,其10年內發展目標是成為全球航空樞紐。  (原標題:溫哥華機場欲牽手鄭州航空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oti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