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齊魯網作者: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外接式硬碟14-07-28 08:16:07 [提要]最近,我國礦山行業事故頻發,特別是以地下礦山為主的非煤礦山領域,群死群傷的安全事故屢屢發生。眼下即將進入汛期,也是非煤礦山領域事故的高發季節。

  視頻截圖
  齊魯網濟南7月27日訊最近,我國礦山行業事故頻發,特別是以地下礦山為主的非煤礦山領域,群死群傷的安全事故屢屢發生。眼下即將進入汛期,也是非煤礦山領域事故的高發季節。山東廣播電視臺公共頻道推出《問安齊魯》特別報道,關註安全生產。首先,讓我們共同來回顧一起發生在隨身碟濰坊的鐵礦透水事故。
  回顧濰坊正東“7.10”事新成屋故 管理人員安全知識缺失是主因
  2011年7月10日21點30分,濰坊市昌邑正東礦業有限公司盤馬埠鐵礦發生井下重大透水事故,造成當班的31名作業人員中有23人被困。事故發生後,濰坊市政府迅速啟動應急救援預案,全力組織搶險救援。同時,由山東省人民政府組織成立的事故調查組也隨即開始著手調查透水事故原因。調查組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固態硬碟是,灌滿了井下巷道的水到底從哪裡來的呢?
  事故調查組專家組組長李祥柏表示,當地的地下水水文地質條件還是比較簡單的,涌水量相對褐藻醣膠少,不會這麼突然地這麼大的涌水。
  據瞭解,盤馬埠鐵礦始建於2005年7月,設計年產鐵礦石10萬噸,採用主副斜井開采的地下開采礦山,井下由正負0米,負30米,負47米,負66米四個開采中段構成。根據地下水文情況,調查組排除了地下水引發透水事故的可能,而在與礦山作業人員的詢問交談中,調查組專家有了驚人的發現。
  事故調查組專家組組長李祥柏告訴記者,垮塌這個地方,當事人在作業的時候已經出現了大量涌水,因為涌水大,沒法作業,他們才撤出來,完了以後到相鄰的採場來進行作業。
  通過實地勘查,調查組發現,在鐵礦主斜井西南側約200米處,有一個上世界50年代亂採濫挖遺留下來的露天採坑。按照設計,礦山生產前,應先對露天採坑採取廢石填平以及三合土壓實的安全措施,但盤馬埠鐵礦並沒有對露天採坑進行處理,也沒有在坑內安裝專門的排水設施。更為嚴重的是,一直以來,盤馬埠鐵礦都將鐵礦石加工遺留下來的尾礦直接排入露天採坑,加上事故發生前,當地連續遭遇了幾場大的降雨,導致在廢棄採坑內積存了約6萬立方米的水沙。這個長期存在的安全隱患一直就高懸在井下作業的礦工們的頭上。但在隨後的調查中,調查組卻發現了更讓人意想不到的重大安全隱患。
  李祥柏表示,礦山的開采必須要有設計,要按照設計來進行開采,尤其像這種上方有水體或者流體要特別重視,經過分析,礦山的施工過程當中是沒有(按照)設計(開采)。
  沒有設計,沒有編製開采施工方案就盲目施工,在隨後的調查中調查組還發現,承包井下採掘施工作業的隊伍並沒有合法正規的資質,而是非法購買其他採掘施工單位的資質。更讓專家組震驚的是,礦山企業和非法承包採掘施工隊伍,均沒有符合規定的礦山專業技術人員和專職安全管理人員。
  事故調查組專家組組長李祥柏表示,這個礦山的安全管理和技術人員非常缺乏,這個礦山能夠對井下進行有效技術管理和技術指導的只有生產技術礦長一個人,所以它的採礦也好,測量地質機電等等專業人員非常缺乏。
  經過調查,事故發生前一天晚上,從採場出礦口下泄的水量達到平時的數倍,並且顏色發黃,但管理人員仍然沒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只是到地面的露天採坑用肉眼簡單查看水位變化情況,而沒有果斷採取停產撤人的措施,最終釀成了這起重大事故。
  李祥柏表示,垮塌處這個採礦高度,離著露天坑底部的僅有3到4米,那麼這3到4米的礦柱經過風化以及爆破震動的作用,受到了嚴重的破壞,整體性已經失去了它的支撐能力,承受不了露天坑大量的尾礦和積水的壓力而垮塌。
  如此多的安全隱患,其後果就是原本設計為10米的地下採空區頂部與露天採坑底部的保安礦柱因盲目施工嚴重受損並最終垮塌,形成潰水通道,直接引發透水事故。露天採坑內約6萬立方的水沙,瞬間涌入坑道,致使正在井下作業的23名礦工遇難,直接經濟損失達2864萬元。
  事故調查組專家組組長李祥柏表示,發生這個事故的根源,就是礦山的管理人員對礦山安全知識的缺失和無知。
  來源:齊魯網作者: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7-28 08:16:07 [提要]最近,我國礦山行業事故頻發,特別是以地下礦山為主的非煤礦山領域,群死群傷的安全事故屢屢發生。眼下即將進入汛期,也是非煤礦山領域事故的高發季節。
   安知多少:國家對非煤匡山開采有嚴格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礦山安全法》第三章第十四條明確規定:礦山設計規定保留的礦柱、岩柱,在規定的期限內,應當予以保護,不得開采或者毀壞。
  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頒佈實施的20號令(非煤礦礦山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證實施辦法)和38號令(尾礦庫安全監督管理規定)明確要求:承包非煤礦山採掘施工作業的企業應當依法取得礦山工程施工相關資質,依法取得非煤礦礦山企業安全生產許可證,尾礦庫必須經設計、審批並取得安全生產許可證方可投入運行。
  濰坊正東“7.10”事故發生後,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專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礦山企業安全生產工作的意見》,其中明確要求:地下開采非煤礦山企業至少配備中級以上職稱、本科以上文化水平且具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的採礦、地測、機電專業技術人員各1名。所有井下作業人員必須先培訓、後上崗。
  山東作為我國非煤礦山大省,全省的非煤礦山共有2500多個,其中地下礦山占到了11%。非煤礦山作為高危行業,特別是其中的地下礦山,一旦發生安全事故,頃刻間就可能吞噬幾十甚至上百條生命。可以說,非煤礦山的安全生產工作容不得絲毫的麻痹大意。
  來源:齊魯網作者: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7-28 08:16:07 [提要]最近,我國礦山行業事故頻發,特別是以地下礦山為主的非煤礦山領域,群死群傷的安全事故屢屢發生。眼下即將進入汛期,也是非煤礦山領域事故的高發季節。
   走進地下礦山:安全警鐘需長鳴
  “為了安全幸福、我一定遵章守紀,告別三違,確保安全生產”,這是是魯中礦業有限公司小官莊鐵礦每天都要進行的一個標準宣誓儀式,這樣讓每一個下井的礦工都能牢記自己的責任和職守。今天,負責帶班下井的礦領導是小官莊鐵礦的礦長黃正龍。
  每次下井帶班,礦長黃正龍總是健步如飛的走在最前面,時不時的,他都會停下腳步,用手電仔細檢查井下的每一處細節。他告訴記者,這是長久以來的一個習慣。而這種習慣的養成,則是源自他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和壓力。
  魯中礦業有限公司小官莊鐵礦礦長黃正龍告訴記者,自己現就是聽到電視里的救護車聲音就害怕,怕安全出事。
  小官莊鐵礦是一個年產230萬噸礦石的大型地下礦山,於1985年正式投產。這裡地質條件複雜,地壓變化無常。隨著礦山安全投入的不斷加大,裝備提安、科技興安已經使地下礦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魯中礦業有限公司小官莊鐵礦礦長黃正龍告訴記者,巷道一米在一萬塊錢左右,但是這麼高的成本是值得的,“有一個好的心情,有一個好的環境,培養一個好的習慣,一個好的作用,培養一個高標準嚴要求的習慣”。
  伴隨著安全硬件設施和建設的不斷投入,安全管理的軟件升級,這個安全管理的核心問題,也越來越被重視。而要做好人的管理,則需要大力推行安全管理的新模式。
  通過理念內化、行為養成、閉環管理、動態控制、監督監控的五大流程管理,用動態的管理來應對井下動態的安全隱患和變化,具體到每一個幹部職工的身上,可以說安全考核無處不在。
  魯中礦業有限公司小官莊鐵礦安全科 朱英劍表示,每個專職安全員都有指標,這個指標是三個隱患一個違章,每個人每個月,必須查出來,出不出來我們要被罰款的。
  通過安全和設備績效考核機制,把安全口號變成實實在在的考核,在小官莊人看來,只有軟硬兩手抓,才有可能實現地下礦山的長周期安全生產。
  魯中礦業有限公司小官莊鐵礦黨委書記時光學告訴記者,這個李濤,這個月是罰了400塊錢,這個是違章兩次,他個人要簽字認可,它突出了安全工作和職工的工資收入、經濟利益掛鉤,應該說起到了一個激勵先進、督促後進的作用。對於安全工作我們始終堅持從零開始、為零奮鬥、向零進軍,始終保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危機感和緊迫感。
  地下礦山的安全關係著千家萬戶的幸福,嚴守地下礦山的安全紅線,靠的是科學嚴謹的安全管理、職能部門的嚴格監管,更要依靠礦山企業自我安全意識的強化和主體安全責任的落實,也希望通過我們的節目,能讓更多的從業人員和礦山企業警鐘長鳴、舉一反三、防微杜漸。畢竟,只有安全,才是我們每個人最大的幸福。  (原標題:問安齊魯:3D還原濰坊透水事故 嚴守地下礦山紅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oti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