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12月29日訊 記者張紅兵 在國家知識產權局今天舉行的媒體通氣會上,國知局局長申長雨介紹了《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的起草背景、制定過程、主要內容和亮點。據瞭解,近日召開的國務院第68次常務會議研究加強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工作,審議同意《行動計劃》。
  申長雨說,《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實施6年來,各項措施落實有力,第一階段目標任務基本實現。截至2013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連續3年居世界首位,商標註冊申請量連續12年居世界第一位,作品和軟件著作權登記量等均創歷史新高,知識產權運用、保護、管理和服務也取得明顯成效。但總體看,我國知識產權總體質量和運用效益還不夠高,企業運用知識產權的能力還不夠強,侵權現象時有發生,政府知識產權管理和服務水平仍需加快提升。
  申長雨指出,國家知識產權局會同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28個成員單位,共同起草了《行動計劃》,並廣泛征求了各省區市的意見。該計劃有三方面亮點值得引起關註:一是首次明確提出了“努力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新目標;二是突出問題導向,抓住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兩大關鍵進行重點部署;三是在具體業務層面,也有許多新的提法、新的部署。重視在推動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發展方面,強化專利導航、專利協同運用、專利集群管理等工作,將更好地支撐產業轉型升級,增強產業競爭優勢。
  申長雨介紹了我國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與美歐的差距。2010年美國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創造經濟附加值5.06萬億美元,占當年美國GDP總量的34.8%。2013年歐盟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產值達4.7萬億歐元,占GDP總量的39%。而我國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產值只占GDP的27%。
  (原標題:明確提出建設知識產權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oti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