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府29日下午臨時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深圳自2014年12月29日18時實施限牌政策。小汽車指標每年暫定10萬個,按月分配。其中,2萬個指標只針對電動小汽車,採取搖號;8萬個普通小汽車指標,搖號和競價各占一半。
  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長徐煒表示,之所以實施限牌政策,是因為“路外停車場停車調節費等經濟手段目前無法推行”。
  採用搖號+競拍分配
  根據新聞發佈會上公佈的《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實行小汽車增量調控管理的通告》,小汽車,是指國家機動車類型分類規定所列小型、微型載客汽車。
  自2014年12月29日18時起,單位和個人購置小汽車、小汽車過戶、非深圳小汽車轉入深圳的,在申請辦理小汽車註冊、轉移、轉入深圳的變更登記前,應按規定申請取得深圳小汽車指標證明文件。
  2014年12月29日18時前深圳市公安交警部門已正式受理但未辦結的小汽車註冊、轉移及轉入深圳變更登記申請,可繼續辦理相關手續,無需申請辦理小汽車指標證明文件。
  徐煒說,深圳路外停車場停車調節費先後召開了兩次聽證會。從聽證會情況看,征收路外停車場停車調節費存在較大爭議。因此,路外停車場停車調節費等經濟手段目前無法推行。
  目前深圳每年拿出4萬個名額進行搖號,另外4萬個名額進行拍賣,剩下的2萬名額則給電動車小汽車進行搖號。全年共10萬個新車上牌指標,但剛剛過去的2014年,深圳新增機動車55萬輛,未來搖號和競拍的競爭之激烈,讓人不忍多想。
  記者在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該市早晚高峰期將限制外地載客汽車行駛,客運車輛、港澳號牌不受限制。違反規定的車輛自生效之日起一個月內做警告處理。
  近年來深圳機動車增長迅猛,交通擁堵、交通污染等問題日趨嚴峻。截至2014年12月20日,深圳機動車保有量超過314萬輛,每公里道路機動車約500輛,車輛密度全國第一,而停車位總計約104萬個。
  多家4S店被警方和稅務封門
  在發佈會召開後(當日18點),警察已趕到各4S店對門口進行了封鎖,防止有人繼續進店購車。市場監管、交警、國稅等有關部門第一時間到場收取了18點之前的銷售合同存單、銷售發票存單等、定金繳付憑證等備案待查。深圳市政府的雷霆一擊可謂是沒有給大家留一點喘息的機會。
  在2014年12月29日18時後產生的訂單全部無效,已購車或者已訂車的客戶,可以要求經銷商退還所有款項。
  新政策規定,對於12月29日18點以前開具了購車發票的新車,可以正常辦理新車上牌手續,無需上牌指標文件。市場監察、國稅等部門在18點後第一時間對各4S店的發票、合同存根進行了盤點備案,18點以後的購車發票是不認的。此時不禁要想,同樣是以發票開具時間為節點,廣州限牌是當日21點宣佈,24時起開始實施新政,而深圳則是當日18點宣佈且立即實施,時間上嚴絲合縫,沒有給大家搶購的空隙。
  曾表態絕不搞突然襲擊
  深圳機動車保有量大,早晚高峰擁堵情況常見。目前,北京、廣州、上海都採取了限牌或者單雙號限行措施,深圳限牌的消息則討論已久。相關負責人曾明確表示,“如果深圳出台這樣的政策,一定會廣泛聽取意見,絕對不會搞突然襲擊”。 在一周多以前,深圳市交委負責人還在首屆北上廣深交通會議上明確表態,深圳不會學習北上廣。
  今年5月4S店宣傳限牌在即
  臨時工被拘留3天
  今年5月,深圳福田區景田一家車行打出標語,稱“限牌在即,搶購正當時”,涉嫌造謠。隨後,該車行法人代表被傳喚,店內一名臨時員工前往接受調查。隨著國內其他城市限牌等措施的實施,深圳可能實行限牌等相關措施的傳言一直沒有停息,然而當時官方消息從未正式證實限牌或將要限牌。
  深圳市公安交警機動訓練大隊相關民警介紹,散佈謠言,擾亂公共秩序,按規定可以對公司、單位主要負責人、執行負責人做出處罰。
  “調查中,這名臨時員工承認發放相關廣告標語,涉嫌造謠,應當受到處罰。”他說,該車行臨時工廉某被拘留3天,目前仍在繼續調查該車行法人代表和相關廣告業務的負責人。民警表示,該4S店門外和店內標語均是“限牌在即”,不是假設性語句。條幅標語很容易造成誤解,擾亂正常公共秩序,還可能誤導消費者不理性消費,理應受到處罰。
  (原標題:深圳昨晚18時起突限車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oti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