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轉型 促發展
  近日,由中國食品工業協會主辦,中糧集團、光明食品集團聯合承辦的2014中國食品產業發展論壇在上海成功舉辦。政府有關部門,國內外食品安全方面的專家學者,食品行業組織、大型龍頭食品企業與央視及地方新聞媒體等近千人參加了本屆論壇。
  本次論壇以“全產業鏈與食品安全”為主題, 總結食品行業全產業鏈發展經驗,探討解決食品安全問題的有效途徑,分析“十二五”期間食品工業發展概況及產業發展趨勢。使社會各界系統瞭解全產業鏈經營模式為代表的產業發展新思路。推動食品企業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保障運行機制。對樹立我國食品工業和食品安全的良好形象,推動食品企業積极參与國際合作與競爭,促進食品產業升級和食品消費將起到積極作用。
  論壇採用主旨發言、嘉賓討論、現場互動、重點採訪等形勢。使得與會食品企業家不僅能洞悉國內外政策發展形勢,更能在開拓市場,提升企業競爭力得到切實收穫。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總顧問、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特別指出食品企業作為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要認真負責保護消費者健康、自己的品牌,要樹立食品安全文化。中糧集團副總裁萬早田特別提到抓食品安全工作不但要求規範化、標準化,更要註重工作的可量化。光明食品集團董事長呂永傑向與會嘉賓介紹到“全產業鏈發展是光明食品集團目前商業模式轉型的方向,通過資本運作(或契約)的手段,對上下游企業、不同行業的節點企業進行控制,實現產業鏈的整合。集團立足自有農場土地的基礎性資源,積極探索產業鏈一體化協同發展。麥當勞中國首席食品安全官 蔣綱圍繞食品安全問題,結合中國實際,與出席嘉賓及參會食品企業分享了作為跨國公司如何做到“田間到餐桌”的管理模式。拓寬了全產業鏈經營模式。並著重提出食品安全責任在人。加強員工各環節管理,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根本方式。瑪氏公司全球食品安全科技發展部門負責人Robert Baker(鮑勃-貝殼)先生重點談到了瑪氏公司是如何管控供應鏈環節,強調指出供應商將影響到產業鏈的安全,最終影響全社會。瑪氏將積極幫助全行業提升規範目標,積極實踐外部環境檢測、瑪氏五大原則、原材料控制、科學環境、市場監控並聆聽消費者心聲等方面保障企業健康發展。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劉治、光明集團董事長呂永傑、中糧集團副總裁萬早田、麥當勞中國首席食品安全官蔣綱、瑪氏公司全球食品安全科技發展部門負責人鮑勃-貝殼等嘉賓一起在臺上與在場食品企業展開討論互動,並回答了通過公眾微 信提出的關於食品安全及全產業鏈的若干問題。與嘉賓互動環節中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劉治指出全產業鏈是食品產業經營模式的發展方向,但是企業要根據自身情況選擇經營模式,有實力的企業可適當延伸產業鏈,向上、下游拓展,逐步完整化。而對於廣大中小企業來說,要選擇重點環節,管控好食品安全生產過程。同時政府也要做到“全產業鏈”,不留死角。蔣綱特別講到食品安全是企業的生命線,始終將食品安全意識灌輸到每個步驟中,提升企業的食品安全文化。
  在論壇臨近結束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劉治詳細闡述了中國食品工業發展概況,分析了今後五年食品工業的發展趨勢。食品企業代表還就企業的經營理念和發展戰略等與同行進行交流”。提出開拓創新優化延伸戰略支撐產業的全產業鏈是提高區域食品產業的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的有效措施。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中國食品工業協會主辦的首屆中國食品產業發展論壇有較強的政策性與時效性。論壇圍繞全產業鏈與食品安全,結合食品工業發展實際,總結中國食品產業的發展的歷程,為國內食品企業發展指明瞭方向。並通過中糧集團、光明食品集團全產業鏈經營模式案例實踐的分析,為中國食品工業轉型升級結構的優化提供了發展思路。深刻解析食品行業熱點、難點問題。是食品工業發展模式新思想的交鋒,是行業內的一場盛會!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上海市政府、地方食品協會,中央級媒體,地方媒體,行業媒體及新媒體,龍頭食品企業等出席並參加了此次論壇。(文/趙倩)  (原標題:2014中國食品產業發展論壇在上海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oti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