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天津1月8日電  幾十名社區文藝愛好者熱情地圍著演員們說個不停,不時響起陣陣歡聲笑語,氣氛熱烈。71歲的蔣金泉大爺拉著天津歌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呂寶榮的手說:“真沒想到能夠在家門口聽你們唱歌、面對面給我們做輔導。這個活動組織得太好了!”
      這是日前發生在天津市西青區楊柳青鎮文體中心感人溫馨的一幕。不久前,楊柳青鎮文體中心獲得了“第五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稱號”。天津按計劃在元旦春節期間組織開展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的首場慰問演出便放在了這裡。活動中,不僅有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還贈送了品種多樣的圖書,特別是文藝工作者的業務輔導更贏得了社區群眾的歡迎和好評。
      “海河情”藝術團走進基層一線
      為貫徹落實中宣部等部門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的要求,元旦期間,由天津市委宣傳部等單位共同主辦的“新春的祝福”——“海河情”藝術團系列慰問演出活動,積極深入到全市鄉鎮農村、街道社區、部隊軍營、企業車間,把文化服務、文化活動送到基層一線,營造出昂揚喜慶、歡樂祥和的文化氛圍。
      由天津市各文藝院團著名藝術家和優秀中青年文藝工作者組成的“海河情”藝術團多年來堅持到基層演出,受到廣泛歡迎,成為深入一線、服務群眾文化活動的代名詞,被親切地譽為天津的“心連心”藝術團。今年的“海河情”藝術團系列慰問演出活動內容更加豐富,既有深入基層的文藝小分隊慰問演出,還有邀請城市建設者走進劇場欣賞舞臺演出,同時廣泛開展放映公益電影、贈送圖書、書寫春聯、輔導培訓文藝骨幹等活動。抽調全市各藝術院團、院校的優秀文藝工作者組成十幾支文藝小分隊,聲樂、戲曲、雜技、相聲等深受群眾歡迎的各藝術門類應有盡有,隊伍精幹,一支小分隊演職員不超過20人。小分隊自己負責搭建簡單的舞臺,自帶音響設備,既厲行節約簡樸,又不給基層添麻煩。文藝小分隊先後深入到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先進集體西青區楊柳青鎮文體中心、天津警備區、市養老院、市兒童福利院等地進行慰問演出,將精彩的文藝節目送到了百姓家門口,送到了群眾中間。劇場演出採取政府購買文化服務的形式,組織全市藝術院團推出專場演出,組織各行各業建設者走進劇場,豐富他們的節日文化生活。公益電影放映廣泛深入基層一線,分別到濱海國際機場交通中心工程和地鐵2號線機場延長線工程等重點工程建設工地以及部分社區,為廣大建設者、市民群眾送去大家愛看的電影。
      在組織“新春的祝福”——“海河情”藝術團系列慰問演出活動中,天津將“中國夢”的主題貫穿始終,落實在各項活動中,用藝術的形式展現中國夢、謳歌中國夢,傳遞正能量。文藝小分隊精心選擇曲目,演出了一大批主題鮮明、群眾歡迎的節目,在基層巡演中唱響了中國夢,歌曲《祖國萬歲》《陽光路上》《圓夢》等常常是全場共唱。
      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海河情”文化進萬家活動扎根基層、貼近群眾,贏得了廣泛好評。天津市兒童福利院辦公室陳主任告訴記者:“‘海河情’藝術團每年都會到福利院來,這是文藝院團和藝術家們為民服務的最好體現。在他們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社會團體和愛心人士走進了福利院。”在天津市養老院,78歲的高宏運老人看過文藝小分隊演出後十分感慨:“我們這些老人腿腳不方便,平時很少有機會進劇場,這次活動不僅把文化送到了我們身邊,而且還特別選擇了我們喜愛的節目,我們是既感動又感謝。”在天津市公交車輛維修保養公司里,“海河情”電影放映隊正在放映最新的電影,平日里難得休息的幹部職工看得津津有味。工人們高興地說:“我們的工作比較特殊,公交車出了故障馬上要趕到現場維修,有時連飯都顧不上吃,更別提看電影了。節前能在單位看場電影,感覺挺好!”
      春節期間,天津市各區縣還將充分利用各具特色的文化資源,廣泛開展以“中國夢”為主題的演唱演奏、舞蹈曲藝、民間技藝和書法美術創作展示,以及花會燈會、秧歌會等群眾文化活動,讓廣大群眾參與其中,樂在其中,盡享豐富多彩的節日文化生活。
      文化惠民滿足群眾需求
      在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中,天津採取低票價的做法推出了系列惠民演出,每場都拿出相當數量的低價位門票,讓更多的觀眾走進劇場。2013年,天津市出台了《支持高端演出、高端展覽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動專項經費管理暫行辦法》,每年拿出1000多萬元,採取政府補貼的辦法支持高雅演出、精品展覽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動,進一步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歲末,世界著名指揮大師祖賓·梅塔攜手西班牙瓦倫西亞皇后歌劇院交響樂團在天津大劇院隆重推出新年音樂會。作為享受該辦法補貼的項目,300元以下的票超過這場演出總票數的50%,最低票價只有90元。元旦期間,天津歌劇院交響樂團、歌劇團、民族樂團分別推出三場風格各異的新年音樂會。由於採取了低票價,眾多愛樂者紛紛走進劇場,真切感受到文化惠民實實在在的成果。此外,其他藝術院團在濱湖劇院、中華劇院、海河劇院、光華劇院、實驗劇場等場館舉辦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鼓曲相聲專場、話劇、兒童劇等各類演出。根據安排,這些演出中低價票都占到了相當比例。低票價惠民演出讓更多觀眾走進了劇場,讓文化走進了千家萬戶。
      2014年新年第一天,天津市公共圖書館系統“通借通還”服務網絡正式啟動運行,實現了以市圖書館為中心、市內六區公共圖書館參加的通借通還,首批納入的圖書將近150萬冊,廣大群眾可以享受更加便捷的文化服務。節日期間,天津廣播電視臺還製作推出《相聲喜樂會》等系列特別節目,熒屏、電波中好戲連臺,精彩不斷,廣大觀眾、聽眾足不出戶就可感受到節日的文化氛圍。  (原標題:"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受到群眾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otiv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